Aeolus

银河有迹可循🌌

西风多少恨(古风;长篇;未完结)

文/Aelous


第二十四章

“你说什么?”

我愣了一下。

“我说我要带你走。”

他坚定道,手心的炙热透过薄薄的衣衫传到我肩上。

“……”

我脑子一片空白。

“怎么,”他见我的反应,好笑道,“吓着了?”

“……”我摇头,一时不知该说什么,半晌,才道,“怎么这么突然?”

“哪里突然?”他放开我,“你离开北川都快一年了,这一年里一个人孤零零地待在这儿,我早就该带你走,却一直拖到今天,我还以为你会怪我。”

“……”

我说不出话来,来大齐这么久,我似乎完全忘了曾经的约定,记得当时在玉门关,他让我等他,我以为不过是年少轻狂的一句话,却没想到他当真来了。

他是信守了承诺,可我呢,要怎么兑现当初的誓言?

“你怎么了,怎么不说话?”

他终于察觉到我的不对劲。

“……”

我沉默着,只是摇头,喉咙仿佛被塞住一般。

他看了我半晌,哑声道,“阿九,你是不是……不愿意走?”

语气小心翼翼,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颤抖。

“……”我被戳中心事,不敢抬头看他的眼睛,只是小声道,“我走了……北川与大齐的联姻怎么办?”

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真是卑鄙,冠冕堂皇地搬出家国大事来掩饰自己的心事,诚然,我是担心这个问题,可最重要的还是,他说要带我走时,我心里忽然想到的那个人。

吴世勋。

我不愿承认,可我似乎不想离开他。

即使他待我不好,即使时常觉得委屈,可若跟云恪走了,那便再也见不到他,一想到这儿,我心上就不是滋味。

还有吴佑安那个小鬼头,他虽然有些烦,但不得不承认还是挺可爱的,与我也甚是投缘,倘若一走了之便再不能与他一起玩了……

云恪闻言松了口气,“这你不用担心,”他语气轻快道,“这也是王上的意思,他早就做了万全准备,你只管放心跟我走便是。”

“阿哥?”我微怔,“怎么会……”

他叹道,“当初王上本就不同意你嫁过来,若不是你一意孤行,背着王上与大齐来使签了盟约,也用不着背井离乡在这儿受这么多苦。”

“我那不也是为了阿哥阿娘……”

我忍不住辩解道,况且大齐也的确依约助我阿哥登上王位,未有失言。

“这我当然知道,”他柔声道,“可即便如此王上也不愿你一辈子委身在这深宫当中,”他认真道,“王上说,你是北川的女儿,应当自由自在地活着,如今王上根基渐稳,也可以有所动作,这才让我来带你走。”

“可……”我犹豫道,“即便北川恢复从前的国力也不是大齐的对手,我若在此时离开,倘若真要打起来……”

“都说了王上自有对策,”他打断我,耐心道,“这不是你该操心的事,你只需告诉我,你要几日时间准备,离开这里就好。”

“……”我默然,总觉得他态度有些强硬,“云恪,”我迟疑道,“你是不是有什么事瞒着我?”

“……怎么会?”他笑,“我能有什么事瞒着你,倒是你,几日不见,思虑怎么变得这么多?”

“能不多吗?”我忍不住吐槽,“这儿可是皇宫,换你来试试,连一个月都撑不下来,你不知道,这宫里的人心思可多了,我都不能随便说话,说多错多……”

他微笑着听我抱怨,到了来了句,“那真是,辛苦我们阿九了。”

“倒也没什么辛苦,”我听出他话里的打趣,绞着指头道,“只是待在这儿便能保北川与大齐边境平和,我应当庆幸才是。”

他抿唇笑了,看了我半晌,“我们阿九……真是长大了。”

“什么长大了,我早就知这个理,不然怎么会嫁到大齐来。”

“嗯,”他点头,抓着我的手,“真是委屈你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我默然,他也不说话,只是攥着我的手,“阿九,”半晌,他道,“你不要想那么多,你嫁来大齐……我只恨自己当初没能力护着你,才让你受这多苦。”

“……你不要这样说。”

闻他话里不甘,我苦涩道,却又不知该如何安慰。

“阿九,”他抬眼看我,“我不介怀你与吴世勋的事,你也不要放在心上,毫无芥蒂地跟我走就行了,好吗?”

“……”

看他如此这般委曲求全,我心上也不舒服,却又不能草率答应他,只是道,“我知道……只是……”

“只是什么?”

“……你再给我几日时间考虑,”我迟疑道,“毕竟这东宫……也不是能说走就走的……倘若我突然不见,这长信殿里的宫人免不了受到牵连……”

他闻言似乎有些失望,但还是道,“当然,我知道你心善,”他顿了顿,“你好好考虑,想好了便让阿箬来城东的悦来客栈找我,我在那儿等你。”

我点头,“你不与拓跋叔叔他们住在一起?”

“拓跋将军是外邦使臣,一举一动都要受到监视,现在驿站全是锦衣卫的人,我既没名帖在身,不便露面。”

“那你万事小心,虽说也没什么,你本就是大齐人,只是没名帖……”

“我知道,”他笑着打断我,“你现在怎么这么爱操心?”

“我那是关心你,”我白眼道,“你这几天可千万安分点儿,别给我捅娄子。”

他笑,“我给你捅娄子?我能给你捅什么篓子?”

“那我就不知道了,可你偷偷摸摸来盛京,准没好事儿。”

我调侃道,却见他神色黯淡,一时有些慌,“我……我不是……”

“我来盛京的事儿,以后再向你解释。”

他沉声道。

“好。”

我小鸡啄米般点头。

其实不向我解释也无妨,我不过是随口那么一说。

他却仿佛有心事,失了所有兴致,“那你……好好休息,”他垂眸,“我明晚再来看你。”

“……嗯。”

我有些担心地看着他,他却没再看我,转身跃出窗户,反手将窗子掩好,身形一动便消失在窗外。

我独自坐在床上,思绪如麻,整整一晚都辗转反侧。

云恪……是不是出了什么事?

我……又要不要跟他走?

倘若我走了,北川与大齐边境,真会像他所说的,平安无事吗?

还有吴世勋,如果我走了,会不会,有一点想我?

哪怕是一点点?


我去怡和殿时苏奉仪刚服了药躺下,她的身子每况愈下,赵姑姑说太医已束手无策,只盼她能撑过这个年关,莫要赶在六皇子的婚礼前撒手人寰,我对此觉得惋惜,却也帮不上什么忙,只能有空便来看看她。

“姐姐来了。”

她斜倚在床头,脸色看上去比前几日红润了些。

我在床边的软凳上坐下,客气道,“觉得好些了吗?”

她抿嘴笑,“劳烦姐姐挂念,好些了,感觉身上有了力气。”

“那便好。”

我看着她的脸,欲言又止,想到来之前赵姑姑与我说的,说她这几日精神头足了些,看似病情有所好转,其实是回光返照,我不懂回光返照是什么意思,赵姑姑便叹气,说意思是撑不过这几日了。

这么个可人儿,奈何命比纸薄。

“今儿请姐姐来,是有话想对姐姐说。”

我点头,她抬手示意怡和殿的宫人退下,赵姑姑见状看我眼色,待我首肯后也带着长信殿的人退了出去,“太子妃,老奴在殿外等您。”

“你想与我说什么?”

我好奇道。

禀退众人,该不会是有什么秘密要告诉我吧?

她思忖着,“姐姐之前,不是问过妹妹关于小九姑娘的事?”

我想起那日弄坏小九的筚笙,在书房外,是她告诉我那东西对吴世勋有多重要,我也是从她那儿第一次听说小九的名字。

“当时我与姐姐说,妹妹并不知情,其实是骗姐姐的。”

她有些歉疚道。

我并不意外,她既与吴世勋青梅竹马长大,又从小恋慕他,不可能不知晓他身上的事,更何况是喜欢的人。

我只道是吴世勋对此讳莫如深,害得身边人连提都不敢提,却未曾想她道,“当时妹妹以为,小九姑娘的事,越少人知道越是对殿下好。”

“为何?”

我不解道。

她顿了顿,似乎不知从何说起,“姐姐可知,小九姑娘是什么人?”
我摇头,“我只知那筚笙产自西凉,所以小九应当是西凉人。”

她犹豫道,“小九姑娘……其实是西凉的九公主,前太子妃的胞妹,真颜卿。”

九公主?

我微怔,“所以她是……佑安的亲姨娘?”

我阿娘的亲侄女,我的亲表姐?

苏奉仪点头,“所以姐姐现在知道,为何小九姑娘的名字,在这东宫是大忌了吧。”

虽是西凉人,可也不至于一个公主的名字便说不得,若是这样算,那这宫中的大忌岂不是得有成百上千人?

我皱眉,“既是西凉公主,又怎会与吴世勋相识?”

她叹了口气,“这一切,还要从当年大齐与西凉的联姻说起。”

二十五年前,西凉重玉公主远嫁大齐,为两国边境带来长达数十年的和平,十六年前当今圣上也将自己的胞妹远嫁西凉,只可惜两位公主病逝后,恰逢西州动乱,九国大小纷争不断,几年前,为牵制各国,当今圣上修书一封,望能与西凉再结秦晋之好,以维护西州稳定,中原安宁。

几经商讨最终嫁来中原的和亲公主,是西凉王与大阏氏的长女,西凉的长公主,前太子妃真颜莫,而当年奉命前往西凉替兄迎亲的,想都不用想,只能是吴世勋了。

他与小九在西凉相遇,相知,再到最后私定终身,不过是个把月的时间。

“殿下从西凉回来后,便向圣上提了这门亲事,谁料却被圣上拒绝,说是宫里不能有两位外族女子,更不能是两位西凉女子,殿下不服气,与圣上大吵了一架,圣上大怒,关了殿下三个月禁闭,结果刚解禁,前太子就出事了。”

“是……死了吗?”

苏奉仪闻言眉脚抽了一下,好在没外人,她只是纠正道,“前太子薨,圣上派大理寺彻查此事,结果最后找到的凶手,却是前太子妃。”

“前太子妃?”

我愣了一下,意思是吴佑安的母妃,杀了他父王?

苏奉仪点头,“具体情况妾身也不清楚,只知道前太子妃当即入了诏狱,锦衣卫翻遍东宫,找到了前太子妃与西凉王往来的书信,发现这一切都是西凉的阴谋,意图谋害国之根本,动摇大齐社稷,好让西州九国有利可图,一举进犯中原。”

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,“这么大的计谋,却让一个弱女子去完成最重要的那一步,还怀着身孕,往来的书信如此轻易被发现,这怎么可能?”

“是啊,此事想来确实诸多疑点,只是前太子德才兼备,在朝中声望颇高,因此上折参奏西凉的大臣很多,前太子的生母高贵妃一病不起,没几日便香消玉殒,陛下痛失爱子又失爱妃,对西凉王恨的咬牙切齿,况且大齐与西凉本就有夙怨,一直靠和亲维稳,出了这等事索性撕破脸皮,新仇旧恨一起算。”

“那吴世勋呢,他也信吗?”

我急道。

苏奉仪摇头,“妾身不知道,只知道后来殿下主动请缨,同二殿下一道,亲自带兵去了西凉。”

吴世勋亲自带兵去了西凉?

“……那他该不会……亲手杀了小九吧?”

我不敢相信道。

苏奉仪还是摇头,“殿下从未说过,臣妾……也不敢问。”

“……那后来呢?”

我追问道。

“后来……”她叹了口气,“殿下回来就像变了个人,不爱与人亲近,行事……也变得狠厉,冷酷,被册封未太子后更是一心扑在政事上,明明从前最烦朝堂之中,如今却在其中斡旋运筹,八面玲珑。”

“这样不好吗?身为太子,不是正该如此吗?”

我印象中吴世勋一直是这样,很难想象他原来闲散的样子。

“不是不好,”苏奉仪迟疑道,“只是觉得……殿下并不快乐,这些年,他一直都活的不快乐,即使笑,也不开心。”

“直到,”她顿了顿,有些心酸地看着我,“姐姐嫁进来。”

我愣了一下。

我?

“还记得初见姐姐那日,便是同殿下一起,当时姐姐在花园里练习步伐,肩上头上都顶了好几本书,结果走的不稳,书都砸在地上,赵姑姑还未说话,姐姐便抱怨道,说是这路不稳,石子太多,硌了你的脚,不能怪你。”

“……”

我有些不好意思,却怎么也想不起来这茬。

嫁给吴世勋之前约莫有月余的时间,赵姑姑奉太皇太后之命前来教导我,在花园练习步伐不过是每日的小菜,也不能怪我毫无印象。

“那日殿下看着看着突然笑了,我问殿下因何而笑,他也不肯说,后来才道,说是想起一个人。”

“……”

我似乎猜到什么。

苏奉仪看着我,“姐姐与小九姑娘同是西州人,怕是在性格上有许多相似的地方,才会让殿下总是忆起故人。”

我皱眉,“……所以他讨厌我……是因为我总是让他想起小九?”

苏奉仪垂眸,“妾身倒觉得……殿下不讨厌姐姐,殿下只是……不知该怎么待姐姐,他对小九姑娘,爱与悔掺杂在一起,被压得喘不过气。”

“……”

我有些说不出话来,没想到吴世勋竟有这样的过去,他也真够惨的,心上人的姐姐杀了自己兄长,他又灭了心上人全族,经历过这样的事,也难怪他性格古怪,喜怒无常了。

也难怪他忘不了。

这样轰轰烈烈的爱与恨。

“妹妹今日与姐姐说这些话,没别的意思,只是深知时日无多,日后陪在殿下身边的,便只有姐姐了,虽然姐姐不说,但妹妹看得出来,姐姐心里,其实是有殿下的,对吧?”

我抿唇没说话,事到如今,我也不想对她隐瞒。

“果然,”她笑得酸涩,“既然如此,妹妹便不想姐姐因为小九姑娘的事与殿下心生嫌隙,殿下虽还记挂着故人,可斯人已逝,姐姐却与殿下大把的时光。”

我闻言沉默,半晌,道,“你与我说这话时,不觉得难过吗?”

她愣了一下,随即红了眼眶,“是妾身福薄,不能常伴殿下左右,怨不得别人。”

我看着她,心中百味杂陈,“我听吴应泽说,你身上是因为当年救吴世勋落下的病根,又迟迟没养好,这才发展成这样?”

她微怔,“六殿下竟连此事都说与姐姐了?”

我犹豫着点头,虽说此事是我听墙根来的,但也出自吴应泽之口,不算扯谎。

她平静道,“幼时殿下遭奸人陷害,妾身为殿下挡了一剑,谁料剑上有毒,即使捡回一条命也尚有余毒在体内,因此能活到今日,还能嫁与殿下,妾身已经很知足了。”

她说着抓住我的手,“姐姐,妾身心里清楚,殿下对我,不过是歉疚,我身子越弱,殿下越是百般对臣妾好,可那不是因为爱,殿下从始至终,都只把妾身当幼时的玩伴,当救命恩人,当朋友,却不是爱人,更不是妻子,可殿下对姐姐……妾身曾亲口听殿下说过,说太子妃是他的妻子,不尊重太子妃便如同不尊重他本人一样。”

我突然想到那日在许隽的乐器铺子,他当着许隽的面喊我“娘子”,虽然知道是做戏,但再想到他那时的眼神,我还是觉得心里发热。

他有把我,当他的妻子吗?

有的话,是因为我与小九,很像吗?


一直等到半夜云恪才来,我本想抹黑偷袭他,他却像身后长了眼睛,轻而易举反剪住我的手。

“疼疼疼疼疼疼!”

我龇牙咧嘴地小声尖叫。

“疼个鬼,”他伸手敲了我脑袋一下,放开我,“我压根儿没用力。”

 “你手劲儿那么大,即使没用力都能把我拧成麻花!”

我反驳道。

他闻言好笑地看着我,“今儿怎么这么好斗?”说着摸下巴故作思忖,“该不会是因为我来晚了,等着急了吧?”

“谁等你?”我口是心非道,盘腿坐在胡床上,“是你说了今晚要来,我不过是睡不着闲得无聊起来看看,顺便赏个月。”

他瞟了眼窗外阴沉沉的天,别说月亮了,连颗星星都没有,忍不住咧嘴笑了,“不愧是九爷,就是不一样,连被云遮住的月亮都能赏到,在下佩服。”

“一边儿去,”我忍不住翻了个白眼,想了想,又道,“诶云恪,你记不记得小时候,与阿哥一同将你救回来的,那位西凉的九公主?”

他闻言,身子突然僵在原地。

“云恪?”我等了好久没等到回应,忍不住伸手拍了他一下,“你怎么了?”

他半晌才道,“没什么,”又顿了顿,声音听起来有些奇怪,“你怎么,突然问这个?”

“就是……”我想了想,“今日听闻一些关于这位九公主的事,想到幼时她来过北川,给我带了好多小玩意儿,我记得她明明没比我大几个月,却比我高小半个头,当时我可羡慕呢。”

“关于九公主的……什么事?”

他似乎十分在意。

“嗯……爱情故事吧,”我感慨道,“你知道吗,她与吴世勋竟还有一段过往。”

他缓缓敛了笑容。

评论(1)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