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eolus

银河有迹可循🌌

西风多少恨(古风;长篇;未完结)

文/Aeolus



第二十五章

他似乎格外在意小九的事,让我把从苏奉仪那儿听来的一字不差告诉他,听完后便一直沉默,我总觉得他有些不对劲儿,却又说不出到底是哪儿不对。

“你与九公主很熟吗?”

我忍不住问。

他下意识摇头。

“那你为何如此在意九公主的事?”

我好奇道。

他静了静,“九公主是我的救命恩人,我欠她一条命。”

“……”我拍他的肩安慰道,“斯人已逝,你好好珍惜这条命,便是对她最好的报恩。”

他点头,欲言又止,“阿九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如果……我是说如果……如果你是九公主……你会恨他吗?”

我被他没头没脑的话问住了,“谁,吴世勋?”

“不然呢?”

他苦笑道。

“嗯……”我迟疑道,“会吧……”

他如释重负,“那如果……你没死,我是说……九公主没死,以另一个身份活下来,又重新遇到吴世勋,她还会……再爱上他吗?”

“九公主没死?”

我惊讶道。

他垂眸,“我是说如果。”

“这个如果也太……”

“你只管回答我便是,”他打断我,“如若是你,会怎么做?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也不知道,”我顿了顿,“就好比你方才问我的那个问题,其实我们都不了解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,也不清楚西凉被灭国时是怎样一番光景,如果吴世勋有什么不得以的理由让他一定要那样做呢?”

“倘若他身不由己,你便可以原谅他害你家破人亡?”

我摇头,“血海深仇岂能轻易原谅,但可能……不会恨他吧,如果他也有难处,那也不过是个可怜人。”

“那还会……再爱吗?”

他哑着嗓子道。

“你好奇怪,云恪,”我看着他,“你以往可不是关心这等事的人。”

“我只是……”他避开我的目光,“好奇。”

“还是说……”我探寻地打量他,“你与九公主……有什么不可告人的事?”

“……你想多了,”他垂眸,“我与九公主不过一面之缘,能有什么事。”

“那倒也是,不过啊,”我忍不住打趣道,“我在吴世勋的书房里见过九公主的画像,那可是一等一的美人儿,连我都忍不住多看两眼,更何况她还是你的救命恩人,你就当真没什么想法?”

“……你确定要拿此事开玩笑?”

他严肃道。

“……”我被他的气势吓了一跳,结巴道,“我……我只是……”

“你知道的,”他打断我,看着我,一字一句道,“除了你,我眼里从未有过其他人。”

“……”

我嘴唇张合几次,最终才道,“我知道。”

我自始至终,都知道。

所以才妄图从你是否也对别人动过心上找寻安慰,如若如此,我便能少一分自责,与你在一起时才能坦然些。

我可是个,变了心的,坏人啊。

你怎么能还是一如往常地喜欢我?

“嗯,”他淡淡地笑了,“我知道……你知道。”

我看着他,心上很是难过,“云恪,”我垂眸,把心一横,“其实我……”

这几日想了想,还是不能同你一起走。

至少不是现在。

我放不下北川,也放不下吴世勋,如今苏奉仪病重,倘若连我也走了,那他身边可就真的空无一人了。可能你会说,他又不喜欢我,不在乎我是去是留,但我还是想留在他身边,我见不得他孤身一人,如果我在,即便是拌嘴也能让他的生活多一份乐趣吧,可能某一日他找到那个能替代小九的人,不再是孤家寡人,到时……我会选择离开吧。

却也不能再同你在一起了,因为你值得一个更好的,全心全意对你的姑娘,而那个人不会是我。

我却没来得及将此番话说出口,他有些慌张地打断我,“你还没回答我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……还会不会再爱上吴世勋?”

那一瞬间我有种错觉,仿佛他真的在问我,而不是在问如果中的九公主。

“……你的如果里,她还记得前尘往事吗?”

他摇头。

“那……”我认真道,“可能会吧。”

他的身子僵了一下。

“毕竟是曾经爱过的人,再遇见一次,也可能还是会因为同样的理由,再爱上吧。”

他沉默许久,“如果这样,那到底要不要告诉她,那些被她忘记的……爱与恨呢?”

我陷入沉思,“如果不告诉她,那她便可能重蹈覆辙,一辈子与仇人在一起,可如果告诉她,她该有多难过,重新记起那些被忘记的痛苦,怕是会生不如死吧。”

“所以你觉得,”他颤抖着声音,“宁愿让她与仇人再次相爱,也不要让她想起那些曾经的血海深仇吗?”

“我不知道,”我坦然道,“两个听起来都挺残忍的,我真的不知道。”

“……”

他没说话,不知在想什么。

我看着他,心中有种不好的预感,“云恪......你是不是……有什么事瞒着我?”

“……怎么会?”

他扯着嘴角。

“那你为什么……突然问我这些奇怪的问题?”

我越想越觉得不对劲。

“奇怪吗?”

他突然笑道。

“……”

我莫名其妙地看着他。

“其实是我从话本里看到的。”

“话本?”

他点头,“讲的也是一位公主,在灭国后侥幸活了下来,忘记所有的事得到了一个新身份,却机缘巧合再次见到那个害她国破家亡的人,今日听闻九公主的事竟如此相似,便不由得想到了。”

“那她……有再爱上那个人吗?”

我好奇道。

他看着我,眼中情绪晦暗不明,“……可能吧。”

“那知情的那个人,有告诉她真相吗?”

他摇头,“我还没看到那儿,所以还不知道。”

我难掩失望,“我也想看看,感觉是个蛮有意思的故事。”

他点头,“是蛮有意思,等我看完了,再拿来给你吧,我要先看看,这故事,到底是悲剧,还是喜剧。”

“那你可要快些看。”

“好,”他顿了顿,又道,“我听闻,明日是大齐六皇子大婚?”

“嗯,”我点头,“拓跋叔叔与焱月也被邀请参加了,不过,你应该不会来吧?”

“当然,”他淡淡道,“区区一个六皇子的婚礼,还不值得我冒险来一趟。”

我笑,“明日皇宫守卫森严,你若是真敢进来,怕是还没落地就被射成筛子了。”

他“啧啧”摇头,“不如我们打个赌,倘若明日我真能安然无恙地进来,你便要答应我一件事,倘若我进不来,我便应你一件事。”

“我才不赌,”我不上套,“这算什么,倘若你进不来被射成筛子,我还能让你做什么事,你当我傻啊?”

他笑,“怎么觉得你来大齐后变聪明许多?”

“你别变着法子笑我傻,”我忍不住提醒他,“你明日可千万不要来,知道吗?”

他点头,“……我暂时也不想见到他们。”

“他们?”

“没什么,”他摇头,“我还听闻皇家为了庆祝这位六皇子大婚,要在盛京连着举办三日的庆典,与民同贺。”

“是有这么回事,”我点头,“庆典从明晚开始,你住在城中,怎么样,是不是已经很热闹了?”

“还行,”他轻描淡写道,“花灯倒是挂了不少。”

“看来你喜欢花灯,”我打趣道,“没想到啊云恪,你一个大男人,竟然喜欢这种小女儿家喜欢的东西。”

“大男人怎么就不能喜欢花灯,”他淡淡道,像是自言自语,“还记得小时候,每到上元节,爹娘都会带我与弟弟去看花灯,猜灯谜,放烟火,好不开心。”

我愣了一下,这还是他头一次在我面前提起他的家人,即使从未说过,我也知他家中定是发生了变故,不然也不会孤身一人流落西州,而他这么多年从未回过大齐,亲人怕是早已不在。

他黯然神伤,仿佛陷入一段长久的回忆,我在一旁看着,不自觉握住他的手。

半晌,他回过神来,冲我微笑,“我没事,只是想到小时候,有些怀念罢了。”

我紧攥着他的手。

他深吸一口气,似乎在努力压抑情绪,“关于我家里的事……”

我打断他,“等你想说的时候,再告诉我吧。”

他定定地看着我,良久,笑道,“好。”

而后他道,“怎样,要不要一起去?”

“看花灯?”

“嗯。”

我略加思索,“好,我陪你去。”

他似乎早料到我会答应,只是淡淡一笑。

“但明晚有家宴,我怕是脱不了身,不如后日?”

其实我有许久未出宫了,不知为何最近少了这样的心思,现在想来也是以往太无聊了,自吴世勋来长信殿勤了之后,我伺候他们爷俩儿都来不及,哪还有空出去玩儿呢?

他点头,“好。”

“那……后日酉时,你在轻舞楼等我。”

“轻舞楼?”他默念,“是什么地方?”

我“嘿嘿”一笑,“兄台初来盛京有所不知,这轻舞楼呀,可是全盛京最有名的妓坊,那儿的姑娘啊,都是个顶个的漂亮。”

他闻言皱眉,“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

我抬手指着自己的眼睛,邪笑道,“我去过呀,用眼睛看到的。”

他眉头蹙得更紧,“你一个姑娘家,没事去什么妓坊?”

“闲得无聊呗,那儿的姑娘可好看了,酒也好喝,何乐而不为?”

“……”他语塞,“那为何……要约在这等地方?”

我恢复正经,严肃道,“我怕有人跟着我。”

“吴世勋?”

他很快反应过来。

我点头,“你身上毕竟没有名牒,我不想吴世勋知道你来了盛京,想来想去,轻舞楼人多眼杂,如果真有尾巴,在那儿甩掉也不觉得刻意。”

他眯眼,“莫非你之前出宫,他都派人跟着你?”

我摇头,“倒也不是,仅有的几次都被阿箬发现了,后来就再没有过了。”

云恪握拳,“他监视你?”

“诶呀我都说了只有几次,”我忙道,“况且你站在他的立场上想想,我毕竟是外邦人,初来乍到,他有所提防也说得过去,再加上之前的事,他再小心些也不为过。”

他表情复杂,“没想到你竟为他说话,我还以为你们关系不好。”

“……”我语塞,“我也不是为他说话……我……”

“算了,”他垂眸,“我知道。”

你知道?

你知道什么啊?

我忍不住叹气,又道,“那说好了,后日酉时,轻舞楼不见不散。”

他闻言又笑起来,仿佛什么都未发生过一般,“好。”

 

吴应泽与严静诗的婚礼很是隆重,内府大臣率属二十,护军四十去严府迎亲,两人携手走过殿前的白玉阶,行两拜礼时,我忍不住道,“静诗穿这一身喜服,可真好看。”

吴世勋闻言笑,“你最近与严姑娘倒是熟稔许多。”

“她总来宫里找我嘛,”我解释道,“她刚回盛京,没什么朋友,况且她那个性格,在军营里待久了,多少觉得那些名门闺秀矫揉造作,还是与我交朋友舒服些。”

他忍不住道,“你这是在夸她,还是在夸你自己?”

我“嘿嘿”笑了,“都有。”

他抿唇,半晌又轻声道,“你也很好看。”

“什么?”

我光顾着看热闹,有些没听清。

“没听到算了。”

他目视前方,并不看我,耳根却红了,我下意识伸手去戳,“你耳朵……”

他反应飞快地抓住我的手指,我吓了一跳,直直看着他,一时竟忘了将手抽回来。

他也定定看着我,似乎有些出神,一时间周遭的喧嚣人声仿佛消失不见,只剩他与我,毫无缘由地看着对方。

“咳……”他回过神来,有些尴尬地咳嗽,抓着我的手放在桌底,顿了顿才缓缓松开,“大庭广众之下,注意自己的身份,太子妃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我脸红了,没有反驳,很听话地应了声。

他扭头看了我一眼,听鼻息似乎是轻笑了下。

我不好意思地低头,总觉得方才的氛围很是暧昧,他用那样温柔的眼神看我,让我有种他很喜欢我的错觉,虽是错觉,我还是忍不住笑了。

“你笑什么?”

他莫名其妙地看着我。

“嗯?”我摇头,“没什么。”

他像看傻子一般,叹道,“我收回我方才说的话。”

“你方才到底说了什么?”

我压根没听清啊,你收不收回有什么关系。

他不理我,低头抿了口酒。

我有些无趣,恨恨咬了口桌上的点心,“静诗现在一定很饿,好可怜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?”

他斜眼看我。

“因为我当时就很饿啊,”我忍不住吐槽,“寅时便起来梳洗打扮,从头到尾只喝了一碗什么汤,记不清名字了,总之算是滴水未进,你不知道那个晚上,我在长信殿等你,那给我饿的啊,可你一直都不来,我实在是忍不住了,就自己掀了盖头,让阿箬找了点吃的来,结果没吃几口你就来了,我又赶紧把盖头盖上。”

他若有所思,“怪不得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怪不得我掀开盖头,你嘴角还有点心屑。”

“嘿嘿嘿,”我有些尴尬,“来不及擦嘛。”

他顿了顿,“你可有怪我,当时来晚了?”

我摇头,“你要先去苏奉仪那儿,我知道。”

“也不怪我,只是掀了盖头便走?”

我更是摇头,“当然不怪,你若是留下来,我才不知如何是好呢。”

虽然是违心话,但我总要给自己留点面子吧。

他似乎有些生气,扭过头不理我了,我虽然觉得莫名其妙,但也习惯他喜怒无常,继续开心地看热闹。

过了一会儿他道,“为了庆祝应泽大婚,盛京要举办庆典,你知道吗?”

“嗯,”我忙着看热闹,顾不上回头。

“素素想出去看看,你想去吗?”

“嗯?”我回头看他,“你说什么?”

其实我听到了,但就是下意识一问,他是想让我陪苏奉仪去吗?

他脸色很难看,“你都没听我说话。”

“我听了,”我忙道,“你说苏奉仪想去参加城中的盛典,问我想不想一起去。”

他面色柔和了些,“想去吗?”

我有些为难,“其实我觉得吧,苏奉仪应该是想与你一起去,你让我陪她去……不太好吧。”

他满脸黑线,“我是问,你想不想让我,也带你去?”

“……”我闻言更是摇头,“那你俩去,带我一个第三者,更不好了。”

“……”他似乎又生气了,“不去算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我无言,想想还是不解释了,苏奉仪自知时日无多,定是要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与他在一起,我虽不是滋味,但若是明知如此还去搅和,那未免有些太小人,不是我的作风。

也不知他是真傻还是假傻,对苏奉仪照顾的无微不至,却连她这点心思都看不出来,可是苦了苏奉仪,一生痴情付与他,却终究换不来自己想要的爱情。

我也会,同她一样吗?

 

出宫前我换上从北川带来的衣裳,阿箬见到愣了一下,“公主……怎么把这身衣裳找出来了?”

“怎么,不好看吗?”

我扯了扯裙摆,还是我们北川的衣裳穿起来舒服。

她摇头,“只是……许久未见公主这样穿了,有些不习惯。”

我笑,“就是因为许久未穿,才要穿一下呀。”

她点头,打趣道,“去见云恪,是要穿的好看些。”

“你这丫头,”我伸手打她,被她笑着躲开,“还会开我的玩笑了。”

她很少这样笑,看来此次使团入京,见到族人她很是开心,连带着性格都明朗了些。

如今赵姑姑对我出宫的事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我俩很顺利地翻墙出去,晃悠悠到轻舞楼时,老鸨正殷切地拉着云恪想要将他请进去,他浑身上下都在拒绝,脸上的厌恶藏也藏不住。

我看热闹似地看了会儿,直到他发现我恶狠狠地看着我威胁我去救他,我才敛了笑容信步踱过去,快靠近时突然撸起袖子,一把冲过去揪住云恪的耳朵,“你这个死不要脸的,说好带我出来看花灯,结果一转眼就不见了,害我可劲儿找,好啊,没想到竟然晃到这妓坊来了,说,你是不是想进去找姑娘?”

我手下使了力气,他被我揪着耳朵一个劲儿叫唤,反应倒是奇快,“啊啊啊,夫人饶命,夫人饶命啊。”

“快说!”

我恶狠狠道。

“我……我只是迷路了。”

“迷路?你骗谁呢?”我气急败坏道,“我明明看见你与她拉扯着往里走,你不要告诉我,是她硬要拽你进去的。”

“天地良心,我真的只是路过这儿,”他满脸委屈,“结果这人突然跳出来就要拉我进去,我真的没想进去啊!”

我狐疑地看着他,又扭头看那老鸨,“这位妈妈,我家相公所说的可是事实?”

老鸨一脸尴尬地放开他,后退了两步,“误会,都是误会,”她讪笑道,“我是看这位公子在门口踱步,还以为他是想进来又不敢进来,这才想出来拉他一把,没想到公子是与夫人走散了,误会,都是误会,我看这公子,也没想进来。”

“那是,”我拿眼角瞥了云恪一眼,“给他这个心,他也没这个胆。” 

“是,是,”老鸨拿手帕捂着嘴,肩膀一抽一抽地笑,“夫人如此貌美,公子怎么可能想进来找姑娘呢,不过……”她又看了我一眼,“这位夫人……怎么看着如此面熟呢?”

“笑话,”我瞪了她一眼,“我眼熟,你的意思是,我一个清清白白的女儿身,进过你这妓坊?”

“我可不是这个意思,”她忙摆手道,“就是看夫人生的贵气,想套个近乎罢了,夫人可千万别生气,赶紧把您相公带走吧。”

说罢便一溜烟跑了,仿佛脚下生风。

我松了口气,差点儿就被发现了,没想到这老鸨眼睛如此尖,换回女装也能认得我。

待看热闹的人散去后,云恪歪着脑袋瞅我,“还不放手?”

“哦!”

我方才想起自己还捏着云恪的耳朵,赶忙松手。

“嘶……”他揉着泛红的耳朵,“一点儿不来虚的,你还真忍心。”

我“嘿嘿”笑道,“委屈你啦。”

他不满道,“不过是让你救我,有必要这样吗?”

“你不知道,那老鸨可烦人呢,我要是不闹这么一出,她得把咱俩都拉进去才肯罢休。”

“笑话,你穿着女装……”他愣了一下,上下打量我一番,似乎才注意到我身上穿着的北川服饰,“你怎么……把这身衣裳穿上了?”

“你俩怎么连问的问题都一样?”

我瞅了瞅在一旁看热闹的阿箬,她此时方才抱着剑走来,“云恪,好久不见。”

“好久不见啊,小阿箬,”他笑道,“你们怎得现在才来,给我一阵好等。”

“是你来早了。”

我反驳道。

“是,是我来早了,”他也不恼,“可你刚刚那样闹,不会被跟踪你的人发现吗?”

“阿箬早就看过了,没人跟着我。”

我摇头。

他这才放心,又冲我笑,“那……走吧。”


今晚的盛京果然十分热闹,贯穿东西市的一整条街都挂满花灯,看上去五彩缤纷,好不漂亮,路边商人贩卖的商品琳琅满目,稀奇古怪,我看街上好多人都带了假面,心里痒痒,也拉着云恪与阿箬去买。

“老板,我要最上面的那个。”

老板笑眯眯道,“姑娘好眼力,这幅可是我这儿最需要手艺的,我总共就做了两个,另一个刚被一位夫人买走。”

“那是,”我沾沾自喜,正准备戴上却被云恪抢了过去,“你带这个,”他反手递给我另外一幅,“这个给你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我不满道。

“假面这种东西,是要相互送的,哪有买来自己戴的。”

他一本正经道

“谁说的?”

我急道。

老板见状忙打圆场,“这位公子说的是,今晚来我这儿买假面的,十有八九是要送给心上人,公子为姑娘挑的这个也极好,您看,买的就剩这一个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我还有些不乐意,云恪却已经自顾自把假面戴上,还拿手护着,仿佛生怕我抢了去,我没办法,告诫自己要大度,不与他一般见识,后来瞧见他送我的那副似乎还挺好看,便也半推半就地戴上了。

却没想到,这街上人一多,便容易走散,我前脚兴致满满对云恪说我要买这个糖贴饼,后脚就发现他不见了,不仅如此,连阿箬也不见了。

放眼望去,满满一条街上有一半的人都带了假面,我努力回想他二人的穿着,好方便找寻,却一时想不起来,不禁叹了口气,这也不能怪我,我光顾着玩儿了,哪有功夫看他二人穿了什么啊。

但转念一想,他二人若是发现我不见了,定会回来找我,我只要在这儿等着,以他二人的功夫,用不了多久便能找到我吧。

这样想着我也不急了,买了个糖贴饼站在街中央便啃起来,假面也摘下来挂在脖子上,正啃着呢,我寻思前边走过去的人有点儿眼熟,定睛一看,不正是云恪与阿箬吗?

他们好像是穿着这样的衣服吧?

我有些犹豫。

可那两幅假面却与我为他们挑选的一模一样。

错不了。

我忙追上去,一把扯住云恪的袖子,“云恪!”

他似乎是吓了一跳,猛然回头看我,却登时愣在原地。

一旁的阿箬也愣了。

“你俩去哪儿了?”我抱怨道,“我等了好久,知不知道?”

他不说话,似乎还没回过神来。

“怎么,不会到现在都没发现我丢了吧?”

他还是没说话,僵持着那一个姿势看我。

我有些气,伸手便去扯他的假面,他下意识向后躲了一下,却没躲过,假面缓缓从脸上滑落,露出那一双细长的桃花眼。

“吴世勋?”

我愣在原地。

评论(3)

热度(13)